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汪克强

WANG KE QIANG

党组成员、秘书长
党组成员、秘书长

发展规划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大会

2019-08-20 发展规划局
【字体:

  8月19日下午,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发展规划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谢鹏云以“道在日新 惟变所常——规划改革创新发展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讲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共分为学习心得、差距不足、举措思路和体会感悟等四个部分。谢鹏云介绍了自己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从目标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中科院办院方针调整、科技创新体系变革、学习实践感悟等方面,报告了学习成果。他表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就肩负起的伟大历史使命;为世界作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和平、谋发展的使命担当。从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到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统梳理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历次集中教育,认为学习教育成效要体现在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上,学习教育成效要体现在增强过硬本领、推动实际工作上。结合近期在中科院北京分院协作三片研究所调研和上海地区调研、2019年规划工作交流研讨会、中科院第23期科研管理骨干培训班调研等实践活动,分享了调研收获和心得体会。

  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剖析问题不足,重点是政治理论学习仍需进一步深入、系统,规定动作全部按时完成,自选动作积极性不够;在党的思想路线方面,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对实际问题的剖析不够深入,需要准确把握问题的核心矛盾。围绕规划、改革、局内人事管理等中心工作,深入分析问题所在,抓住问题主要矛盾。谢鹏云认为,在规划方面,存在对院党组决策的重大改革问题缺乏预先研究和有效支撑、规划描述图景与改革实施路径偶有脱节、战略研究与规划制定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在改革方面,由于工作紧张,忙于输出,学习积累不够,对新趋势、新观点、新思想了解不足,实质调研少,对科研一线和研究所核心诉求理解不深。

  针对提出的问题,结合发展规划局业务工作特点,谢鹏云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突出抓好中层干部“关键少数”、讲道理有逻辑找问题钉钉子、发挥支部“望、闻、问、切”功能等四项思路举措。规划改革创新发展所涉及的诸多问题是复杂的、系统的、艰巨的、相互关联的。很多问题重复发生、反复提及,是因为没有发现问题的核心矛盾所在;建议全局同志结合本职工作,每人思考1-2个改革关键问题,重在深入思考,重在聚焦本质,为改革发展工作建言献策。

  围绕科技改革成本、改革刀刃向内等内容谈了感受和体会,谢鹏云呼吁局内职工面对改革问题要解放思想、敢于思考、善于思考,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寻求解决办法,群策群力,为谋划中科院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在讨论中认为,这是一份很好的报告,反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阶段性学习成果,也结合发展规划局工作谈了很多认识和思考。他希望发展规划局同志们把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敢于思考,善于思考,不断提高支撑服务院党组谋划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由谢鹏云主持,发展规划局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