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汪克强

WANG KE QIANG

党组成员、秘书长
党组成员、秘书长

中科院先导专项(A/C类)2019年度工作会举行

2019-03-22 重大科技任务局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3月21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C类)2019年度工作会在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相里斌、张涛,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汪克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15个A类先导专项2018年工作进展及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以及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等部门和项目监理部关于专项组织管理、宏观管理、财务管理及监理工作的报告。张亚平、相里斌分别与分管专项依托单位法人代表签订了任务实施责任书。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中科院牵头组织的经费体量最大的科研项目,是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也是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重要抓手。先导专项启动以来,专项团队努力拼搏,砥砺前行,取得了可喜成绩,突破的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国家相关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新年贺词、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提到我国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大成果,其中多项由A类先导专项支持完成,可喜可贺。

  关于后续工作,白春礼强调:第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抓住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进一步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各级任务承担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聚焦“卡脖子”问题,聚焦系统成果产出,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国家解决“燃眉之急”“心腹之患”,体现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尤其是在“用得上,有影响”方面,要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期望,以实际行动和更好的成果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第二,要进一步细化专项各级任务的研究目标、考核指标和时间节点,强化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合法、合规、合理使用专项经费,强化承担单位法人责任。第三,各级任务要充分体现先导专项的创新性、先进性,发挥先导和引领作用。各专项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要高度重视,关注应用示范成果实效。第四,要将A类先导专项组织实施和四类机构特别是创新研究院建设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充分发挥跨所、跨学科集成优势,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第五,各级任务承担单位、各部门要在系统总结前期专项实施、管理经验基础上,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形成合力,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第六,要坚持工程项目管理理念,严格监理意见闭环。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项目监理部及各先导专项(A/C类)监理组组长,专项及项目负责人、承担单位法人代表、专项总体组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