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汪克强

WANG KE QIANG

党组成员、秘书长
党组成员、秘书长

汪克强在发展规划局党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党课报告

2018-11-26 发展规划局
【字体:

  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在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党支部党员大会上讲党课。会议由发展规划局党支部书记谢鹏云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发展规划局职工参加。

  汪克强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为主题,从“民族复兴与党的使命”“严峻挑战与根本出路”“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创新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系,并结合科技创新战略、科技发展规划、科学文化建设等科技管理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思考和认识。

  汪克强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这个目标,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他着重从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等角度,分析了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强调在应对这些挑战、实现伟大梦想进程中,科技创新需要、能够、应该、必须有所作为。

  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发,汪克强重点阐述了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他指出,强化科技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新时代我国科技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根本方向。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正处于十分紧要的定位调整期、发展转折期和改革攻坚期,面临繁重艰巨的改革创新发展任务。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的重要指示,坚持目标导向,统筹发力,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发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处理好改革中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当前和长远、点和面、破和立、快和慢等关系,努力深化科技评价制度改革,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文化,积极构建科研诚信体系,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汪克强希望发展规划局全体同志在中科院党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着眼于广大,着力于细实,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做好自己的事,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加强学习、思考、研究,不断提升战略谋划和推动落实能力,进一步发挥好院党组参谋助手作用,为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谋划推进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为我国加快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

  汪克强的党课报告引发与会同志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课选题重大,内容丰富,思考深刻,分析深入,观点鲜明,逻辑严谨,对发展规划局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实际,立足岗位,带头履职尽责,在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课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