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汪克强

WANG KE QIANG

党组成员、秘书长
党组成员、秘书长

中科院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召开

2018-10-26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10月23日,中国科学院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副秘书长汪克强出席会议。

  会上,中科院20个运行中的卓越中心负责人报告了各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包括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保障条件建设、科教融合等方面的工作,以及面向未来的考虑、问题及建议等。与会人员就特聘研究员指标、卓越中心法人化建设、学科交叉合作等问题展开交流。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卓越中心集中了中科院在基础前沿领域的精锐力量,过去几年在人才建设和成果产出方面成效显著。他对卓越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不忘机构改革初心,始终定位于科学前沿,进一步聚焦重大科学问题,为未来几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中国基础研究产出重大原创成果播下种子,种下树苗。要有敢于硬碰硬、打攻坚战的决心,敢于挑战可能失败的科学研究难题。要通过机制体制先行先试,促进中心人才队伍流动,加大博士后队伍建设,吸纳国内外优秀博士生,保持人才活力。要全面统筹先导专项、人才专项、平台专项等资源,集中最优势力量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形成稳定的支持机制,让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钻科研、聚精会神抓创新。

  张涛充分肯定了卓越中心建设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卓越中心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重大科学问题和目标导向研究,高度凝练和集中研究方向,打造精干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队伍,做出有特色的国际一流成果。他要求各中心主任充分发挥调控能力,精中选精,杜绝资源平均化和同质化,通过动态竞争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做真正能够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研究。

  会议由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主持。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运行中的20个卓越中心和中心依托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推进中的4个卓越中心代表参加会议。

  自2014年“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科院对现有的科研机构按照四类机构进行了分类改革。卓越中心建设坚持“严格遴选、择优支持、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截至今年9月,已正式筹建21个中心,其中青藏高原等14个中心进入正式运行阶段(量子中心2016年转为创新院),生态环境等7个中心处于筹建待验收阶段。此次会议旨在更加深入地了解各卓越中心的整体进展,进一步加强卓越中心管理工作,促进各中心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通过交流和讨论,最终促进卓越中心在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建设国家前沿创新高地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工作交流会现场

 

侯建国讲话

 

张涛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