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汪克强

WANG KE QIANG

党组成员、秘书长
党组成员、秘书长

中科院就中长期规划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进行咨询论证

2018-09-04 发展规划局
【字体:

  8月28日至9月1日,中国科学院组织院学术委员会8个领域专门委员会分别召开会议,就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进行咨询论证。中科院副院长李树深出席有关咨询论证会。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在各咨询论证会上分别传达了院长白春礼、副院长张涛有关指示和院党组有关工作部署,介绍了中科院关于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近80位院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和有关专家、各专题研究组负责人及有关专家、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10个领域/平台战略研究组关于中长期发展规划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汇报,审议了总体组相关报告稿的有关内容,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重点就各领域/平台的重点科技布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委员们对中科院率先向中央提出编制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建议,并主动作为率先启动相关战略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各专题研究组的前期工作和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中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既要着眼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把握国家创新发展需求,也要立足中科院的定位,体现中科院的特色,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前瞻谋划国家未来科技发展,作为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大家认为,研究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把基础前沿交叉研究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统筹起来,把解决当前急迫的“卡脖子”问题与谋划中长期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重大创新领域重点科技布局与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能力结合起来。会议还就有关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建议。

  中科院新一轮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始于2018年1月。12个专题研究组经过近8个月的工作,陆续形成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分别于3月底和6月初进行了两次集中交流。7月下旬中科院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次咨询论证会后,各专题研究组将认真研究吸纳咨询论证意见建议,深化战略研究工作,修改完善有关报告,为后续积极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和组织编制中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良好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