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汪克强

WANG KE QIANG

党组成员、秘书长
党组成员、秘书长

纪念吴仲华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07-31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字体:

  727日是世界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的创始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奠基人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工程热物理所、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在京联合举办纪念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由开幕式、国际学术论坛、青年学术论坛和吴仲华学术思想座谈会组成。中科院副秘书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委员会秘书长汪克强,中科院学部工作局负责人、10余位国内外院士、吴仲华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学生以及国内外工程热物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12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回忆吴仲华先生为我国能源动力技术进步和国家科技发展做出的重要功绩,表达对他的深切缅怀和无限追思。同时通过举办两场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工程热物理领域的学术氛围,进一步传承吴仲华先生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汪克强代表中科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发表题为“致远者骥社稷之器”的讲话,用“船骥之托”比喻吴仲华先生托起国家民族大业,高度评价他的科学贡献和崇高人格;强调要学习吴仲华先生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为人师表的大家风范以及追求真理的执着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吴仲华先生为榜样,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值得人民托付和信赖的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不负国家与时代的贡献。

  开幕式由工程热物理所所长朱俊强主持。开幕式上,与会嘉宾通过观看“纪念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题片”,共同回顾了吴仲华矢志不渝、科技报国的一生。工程热物理学界代表、中科院院士俞鸿儒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登台,深情回忆了吴仲华的学术成就和生平事迹,表达了对他的赞颂与缅怀。

  为促进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培育青年人才、以吴仲华名字命名的吴仲华奖励基金2007年设立,至今已走过十年历程,获得了较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本次开幕式上分别为第十届“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和“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获得者进行现场颁奖,激励优秀青年人才继承吴仲华先生的科学精神,发展先生未竟之事业,投身科技创新战场。

  下午进行了吴仲华学术思想座谈会。徐建中、金红光、胡文瑞、过增元、倪维斗、何雅玲等多位两院院士,工程热物理所负责人,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等高校负责人以及吴仲华生前好友、同事、学生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追忆其为我国航空动力和能源技术的发展以及工程热物理事业做出的系统性贡献。不同阶段、不同方面的深情回忆和精彩讲述,使全体参会人员对吴仲华先生有了更全面、立体的认识,对他光辉的一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学术交流环节,徐建中和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期刊AIAA Journalof Propulsion and Power总编Vigor YANG以及日本东京大学教授Toshio NAGASHIMA做客国际学术论坛,带来精彩的高端学术报告,分享本领域国际前沿的学术成果,开阔了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青年学术论坛由两个主题报告和五个青年学者报告组成,围绕学术热点,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引领学术潮流。

汪克强代表白春礼讲话

 

第十届“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和“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颁奖现场

吴仲华学术思想座谈会

国际学术论坛

青年学术论坛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